核心竞争优势:快狗打车的逻辑、模式与路径

  根据港交所文件,快狗打车已于8月27日提交上市申请,正式启动IPO。作为互联网同城货运领域的老牌玩家,快狗多年来的发展可谓稳中有进,上市将使其中长期价值即内生增长动能得到

  根据港交所文件,快狗打车已于8月27日提交上市申请,正式启动IPO。作为互联网同城货运领域的老牌玩家,快狗多年来的发展可谓稳中有进,上市将使其中长期价值即内生增长动能得到更充分的展现,本文将通过对快狗打车底层逻辑、商业模式及差异化发展路径的梳理,分析该公司核心竞争优势所在,一窥其长期价值的“护城河”。

1.jpg

  快狗打车在招股书中首先阐述了公司发展的使命,即利用科技让同城物流更简单,公司致力于为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以技术为动力、以用户为中心的物流解决方案。

  与大多数靠“烧钱”盲目扩张的竞品泾渭分明,快狗打车表达出自身使命是透过科技赋能为用户、司机带来真正价值,用技术推动行业实现升级转型,除了符合互联网平台“多快好省”的一贯主张,更加强调自身发展是以为全社会更好实现可持续发展为根本,这是与政策导向、社会诉求高度统一的价值观。

  可见,快狗打车的底层逻辑,是通过服务广大人群、服务社会发展创造长期价值,而非囿于一时一利。如果说底层逻辑构成了一家公司长期价值的“底座”,那么决定一家公司投资价值的上限则是另外两个方面,一是商业模式,另外一个则是比较优势,即一家公司采用了哪种差异化的发展路径而有别于其竞争对手,并持续拉开差距。

  快狗打车一直所坚持和聚焦一种创新的派单模式,与传统货运和抢单模式有明显的区别,派单模式不但强调以用户为中心,更是以司机体验和社会价值为重要的发展方向。长期实践结果反复验证了派单模式更有利于司机的稳定和留存,从而从根本上提升用户体验,促进司机稳定就业和收入增长。

  差异化发展路径体现在公司愿意在更高层次上展开竞争,这是一种追求“升维格局、降维打击”的长期战略安排。比如在迎合国家“双碳”发展战略方面,快狗打车当仁不让成为了“绿色货运”的领军者,招股书显示,在深圳,快狗打车平台新能源汽车完成的订单比例从2021年1月的54.7%升至2021年7月的81.1%,在新加坡和韩国,平台通过使用新能源汽车为若干企业客户提供零排放的业务交付,以促进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愿景。

  未来,新能源物流车的应用覆盖面将是同城货运平台履行“绿色货运”社会责任的重要指标之一,符合国家“双碳”战略和汽车工业升级战略的发展趋势,“绿色货运”将成为快狗打车参与未来竞争的强大护城河因素。

  快狗打车积极践行社会责任,除了严格落实行业规范要求之外,比其他同业竞争者有着更长远眼光和耐性,坚持“长期主义”发展路径,把业务发展、长期战略布局与整个社会、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愿景进行深度“捆绑”和融合。在这个维度上,公司将在“长期赛跑”中通过不断累积自身差异化的竞争优势,拉开与其他竞争对手的距离。在终局思维下,快狗打车的长期价值与内在价值必然使竞争对手难望其项背。

热门文章HOT NEWS
网址导航>>
中文科技资讯 科技魔方 高科技网 财经资讯网 汽车点讯 中国财经消费网 高端金融网 祥房网 中国新闻热线 家电资讯网 财经快讯网 中国财经热线网